2013年10月8日星期二

《翻身乱世:流亡藏人访谈录》之 康区理塘 热珠阿旺(四)


热珠阿旺:1927年生于西藏康区理塘。九岁入理塘寺出家。1950年代表理塘寺院和理塘地方民众赴达孜多(康定)与中共接触,前往中国北京等地参观。1957年,以抵抗中国奴役为宗旨的“四水六岗”组织创立者之一。1958年,前往山南珠古塘成立“四水六岗”军,担任要职。多次与中共军队正面交战,并在山南工噶县境内伏击中共军方车队大获全胜。19593月,从扎囊护送达赖喇嘛尊者至琼结后,再次返回山南阻击中共追兵。1959年流亡印度。1962年至1976年在印度西藏特种军22军服役,担任代本(团长)。现居住在印度新德里
9.“在拉萨,我们在汉人眼皮底下活动……”

汉人的实力、武器都是我们无法比的,我们没有任何希望把康和安多的侵略者赶走,但康和安多各地的头人们仍然带领着属民反抗。我们希望藏、汉分开,至少使达赖喇嘛能够与毛主席对话;希望能把被控制的达赖喇嘛从汉人手中夺回来,如果我们没有了达赖喇嘛,那一切都完了。我们在拉萨成立了一个组织,可谓“四水六岗”的前身。那时在汉人眼皮底下活动,做事很艰难,若被发现会立刻被抓捕,但我们还是做了不少努力。例如:

我们曾前后两次向噶厦申请成立民间组织“人民会议”,都被汉人取缔了(译注:“人民会议”主要是以在拉和普通民众为成的反抗力量,宗旨是维护西藏独立,保护西藏宗教,推动西藏民主。成立于195111月,主要负责人是藏巴拉秀·巴成列、洛卡人蚌塘秘书坚赞洛桑和康巴阿洛琼泽四个月后被取缔,其成的反抗活动并没有停止并发展成为轰轰烈烈的四水六岗护教军)。汉人对噶厦强力施压,“人民会议”里的人被抓的抓、关的关。恩珠.贡布扎西以闭关为名躲到了甘丹寺。半年后被抓的阿洛琼泽等负责人,在三大寺的担保下被释放。一释放出来,恩珠.贡布扎西就安排阿洛琼泽经不丹去了印度。阿洛琼泽到了印度后,在噶伦堡建立了“西藏福利协会”,并成为达赖喇嘛的二哥嘉乐顿珠的主要助理之一。

1956年,达赖喇嘛和班禅喇嘛访问印度的时候,嘉乐顿珠在印度噶伦堡。恩珠.贡布扎西联系了嘉乐顿珠,希望他寻求国外的军事援助。嘉乐顿珠回答说可以寻求援助,但是千万不能泄露消息。如果泄露消息,会对达赖喇嘛造成很大困境。当时达赖喇嘛的大哥达泽仁布切,也参与了这事。CIA培训我们的抵抗人员,就是这样开始的。

我们也派人与理塘方面联系,告诉他们我们会援助。当时理塘各地都在打,每天都有一两百人被打死。理塘人也给解放军制造了很大的麻烦。理塘人没有好武器,没有大炮;好一点的枪也是从汉人那里抢来的。同时有大批康和安多的难民涌入了拉萨,里面有很多理塘人。我们在拉萨选了一些人,派他们去噶伦堡,由嘉乐顿珠再安排他们接受CIA培训。除了阿塔、洛才(译注:阿塔、洛才是第一批接受CIA培训的抵抗人员。并在受训结束后,跳伞进入西藏境内搜集情报),最初受训的人员中,还有来自我们理塘的67人,CIA也尽力培训了他们。那时我们这个组织里的成员都对美国的援助抱有很大期望。

拉萨这边,当时汉人还不能公然限制宗教活动。那么在拉萨的巴塘人、理塘人和吉塘人开始联合起来,祈请达赖喇嘛举行宗教法事活动,祈请达赖喇嘛传授时轮金刚灌顶。1957年在恩珠.贡布扎西组织下,拉萨僧众为达赖喇嘛献上了黄金宝座。这些活动中国人认为是以宗教为名进行的,没能阻止。通过这些从来未曾举行过的宗教活动,康巴人、安多人都联合了起来(译注:恩珠.贡布扎西等以祈请尊者施时论金刚灌顶为名联合各地人士,又以向尊者供奉黄金宝座为名募集资金,各地商贾倾囊捐助,拉萨、山南等地无论贵族百姓踊跃捐献许多贵妇人当场取金耳环、金手镯以及康巴妇女取下金纽扣等。四水六岗组织一方面打造黄金宝座,一边暗中购置枪支、刀矛和战马,招集来自图伯特各地,特别是来自康和安多等地的民众,最后组成了四水六岗护教军)。

当康和安多藏人在拉萨联合起来以后,恩珠.贡布扎西的影响力已经非常大,到了每个人都听他的地步。亲达赖喇嘛的贵族官员们也与恩珠.贡布扎西建立了密切联系,噶厦政府的藏军代本们,也和恩珠.贡布扎西有了来往。那会儿如果中国人抓捕恩珠.贡布扎西的话,所有人都会反对,包括藏军(译注:当时藏军已编入解放军编制)。

当时康和安多各地各自分散混乱地抵抗中国人,没有多大效果。我们认为对汉人的反抗应该有一个总体规划,如果能团结所有力量打一场大战争的话,印度的尼赫鲁就会出面调解藏中问题;另外,美国方面也会给中共施加压力。最重要的是,达赖喇嘛是西藏三区今生来世的怙主,我们不能让他落到汉人手中,否则我们藏人就全完了。

因此恩珠.贡布扎西召集三大寺的堪布等重要人物,以及康和安多的商人们,对他们说:“共产汉人首先会消灭康和安多,之后也不会放过卫藏。三大寺和上、下密院等所有的寺院都跑不掉,而且达赖喇嘛也会有危险。如果达赖喇嘛有什么闪失,我们就会变成瞎子……所以我们的三大寺、民众、贵族官员、藏军和各地抵抗游击队应该联合起来,保护达赖喇嘛不落入汉人手中。” 三大寺和商人们都说:“请您决定吧,您说什么我们都服从。”

1957年藏历四月,达赖喇嘛传授时轮金刚灌顶时,恩珠.贡布扎西、吉索等我们六人去拜见了尊者的经师赤江仁布切,请求他赐给我们这个组织一个名字。赤江仁布切说:“我在一本书里看到过‘四水六岗’是整个康和安多的总称,我认为这个名字好,你们就叫这个名字吧。不过你们也再去请教一下林仁布切。”(译注:指的是第六世林仁布切,尊者的老师)起完名字以后,我们还占卜了一下,占卜结果也显示这名字很好。这就是四水六岗护教军成立的的主要目的和大致经过。

10.正式成立“四水六岗护教军”

当康和安多藏人在拉萨联合起来以后,虽然噶厦里亲达赖喇嘛的贵族官员们支持我们,但那些官员已经没有任何实权。他们担心,如果与汉人对抗,则会形成汉人对达赖喇嘛的更大威胁。所以这些亲达赖喇嘛的官员不可能发挥大的作用。噶厦政府已经分成了两派,那些中国人的走狗,比如阿沛他们则很有权力,汉人说什么他们就做什么。四水六岗成立后,噶厦政府甚至发布公告限制我们。我们非常清楚那是来自汉人的压力,非常清楚噶厦政府的能力就是给汉人献媚。我们除了对达赖喇嘛身边的人还有一点点信任以外,对噶厦政府已完全失去了信任。

我们四水六岗的人当时对美国的援助抱有很大希望。而美国方面更想知道噶厦的态度,尚不清楚我们已经成立了四水六岗这个组织。1958年,CIA培训的抵抗人员阿塔和洛才先空降到桑耶,随后辗转来到拉萨。阿塔和洛才的任务是:与噶厦政府建立联系,搜集噶厦政府与共产汉人关系的情报;以及了解如果西藏方面决意抵抗,需要哪些方面的援助等。阿塔和洛才藏身在山上,托恩珠.贡布扎西帮助与噶厦联络。恩珠.贡布扎西与噶厦政府里的亲达赖喇嘛派联络时,达赖喇嘛的侍卫总管帕拉(译注:西藏贵族帕拉.土登维登)却考虑到亲共派的势力,担心若被汉人发现了,会招致更多麻烦,就没同意洛才和阿塔与噶厦有关人员见面。因此,洛才和阿塔与噶厦建立联系的任务就没能完成。后来阿塔和洛才跟随四水六岗去了山南。

在阿塔和洛才空降到桑耶的同一天,另有CIA培训的抵抗人员加多旺堆等4人,空降到了理塘。加多旺堆他们的发报机出了故障,与CIA方面失去了联系。我认为,如果当时CIA知道我们成立了四水六岗这个组织的话,美国就很有可能援助我们。

在拉萨,倘若我们大张旗鼓地宣布这个组织,共产党不会答应;小范围内宣布,也没有多大意义。更重要的是,如果四水六岗护教军集中在拉萨,与解放军发生冲突,会对达赖喇嘛很不利。所以我们决定离开拉萨,前去山南。虽然很多康巴和安多商人在拉萨有妻儿,可是仍然决定离开家,去山南加入护教军,而且得到了妻子的支持。当时,中国军队在西藏的实力还不是太强,尽管知道我们去山南,也没有阻挡。

1958616我们在山南孜古塘正式宣布成立“四水六岗护教军”。

四水六岗护教军不是随便凑合起来的,而是有组织的。护教军总部是整个护教军的灵魂,康巴人的主要负责人是恩珠.贡布扎西,安多人方面的主要负责人是晋巴嘉措,他们俩是四水六岗的最高头领。他们下面有七个部门:指挥部,给养部,宣传部,安全部等等。宣传部的工作是向民众介绍,我们为何成立四水六岗护教军,我们是放弃财产和离开家人来参加护教军的等等;安全部主要负责调查和发现汉人的特务。七个部门下面是按藏文字母顺序编制的队伍,一共有18名战斗指挥官。每名指挥官都是由七个部门联合认定的。护教军中理塘人人数最多,故而有两名负责理塘人的指挥官,我是其中之一的右路指挥官“玉如”。

恩珠.贡布扎西当时已经五十六岁,安多人头领的年龄也很高。护教军里有很多六十岁左右的人,最大的是一个芒康人,叫洛采,当时已经七十多岁;年龄最小的十四、十五岁。安多、嘉绒、哲霍康巴这些人里面,有人以前跟国民党打过仗,特别是嘉绒人,曾经跟国民党打得非常凶,现在又跟共产党打。我以前从来没有打仗经验,一打仗就是跟共产党打。

11.投诚护教军的中国军官

离开拉萨去山南的护教军中,还有一名投诚四水六岗的中国军官姜华亭,我们叫他汉人罗桑扎西。他是解放军炮兵部队的一名高官。他所在的炮兵部队以前在工布,后来换防到了拉萨。在拉萨,解放军如何对罗布林卡、甲波热(药王山)、布达拉宫等部署炮兵和炮位,他投诚后都对我们讲得很清楚。

姜华亭最初是到噶厦藏军扎什军营投降的。他投降过来的原因,一是他与一名藏人女子相好了,这名女子以前是跟汉人做生意的;二是当时姜华亭的父亲在家乡被批斗而死,得知这个消息后他非常悲痛。第三他曾对部队的同伴说过,共产党的有些做法是不对的;另外,在部队的一次会议上,他提出无论是军人还是文职人员,都应和民众搞好关系等,这使得解放军的官员们对他很不满。会后有一个解放军军官对他说:“你今天的发言有很大错误。”当天夜里,姜华亭就骑马跑到扎什军营投诚了。他之所以选择扎什军营,是因为他的女朋友告诉他,扎什军营的人对解放军最反感。他骑来的那匹马还能听懂人话,叫它趴下就趴下,叫它站起来就站起来。

姜华亭到扎什军营的时候,军营的藏兵们都在睡觉。他对士兵们说:“我是真正背叛汉人来投诚的。”当天晚上藏兵们让他睡在了军营里。第二天带他去见代本等军官,军官们说:“把他留在军营里没有什么用,但恩珠.贡布扎西肯定用得着他。”然后那些军官便与恩珠.贡布扎西联系。他毕竟是汉人,恩珠.贡布扎西也不知他的真假,就降神问卜。降神占卜的结果是收留他,有百利而无一害。再加听了他的经历也非常令人同情,这样恩珠.贡布扎西就接受了姜华亭。我在恩珠.贡布扎西家里时,姜华亭被带来了,但我们也不能把他留在恩珠.贡布扎西家,就安排他住在拉萨郊区的一户人家里。二十多天后,四水六岗要去山南,就把他一起带走了。  

走的那天晚上,恩珠.贡布扎西派我和洛桑项巴等四个人去接姜华亭,拿了藏袍给他换上。然后送他去然麻岗渡口,对岸有两个理塘的四水六岗成员等着接应,由他们送姜华亭去了山南。

那次降神占卜的结果虽说姜华亭会利益我们,我们也相信他,但很多安多人和康巴人没有轻易放过他,他们怀疑姜华亭会暗杀恩珠.贡布扎西。为此恩珠.贡布扎西专门为他开了会,公开讲对他的信任;我也常常向其他人介绍姜华亭的情况。我对姜华亭印象不错,他也很喜欢我。姜华亭有军事知识,他尽力帮过我们。而且姜华亭也说他相信三宝。恩珠.贡布扎西送给他的护身符,他也带在身上。有一次解放军的子弹打中了他的马,子弹打穿了马鞍却没有伤着马。他说:“马活着,我就不会死哈哈哈……”而且每次打仗前他都会念:“嗡嘛呢呗哞哄”哈哈哈……
四水六岗护教军总指挥恩珠仓.贡布扎西
(待续)

《翻身乱世:流亡藏人口述录》之 康区理塘 热珠阿旺(一)

《翻身乱世:流亡藏人口述录》之 康区理塘 热珠阿旺(二) 

《翻身乱世:流亡藏人口述录》之 康区理塘 热珠阿旺(三) 

《翻身乱世:流亡藏人访谈录》之 康区理塘 热珠阿旺(五) 

《翻身乱世:流亡藏人访谈录》之 康区理塘 热珠阿旺(六)

《翻身乱世:流亡藏人访谈录》之 康区理塘 热珠阿旺(七) 

《翻身乱世:流亡藏人访谈录》之 康区理塘 热珠阿旺(八) 


采访者:唐丹鸿
翻译:桑杰嘉
采访地点:达兰萨拉
采访时间:2010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