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0日星期日

《翻身乱世:流亡藏人访谈录》之 康区理塘 热珠阿旺(五)

热珠阿旺:1927年生于西藏康区理塘。九岁入理塘寺出家。1950年代表理塘寺院和理塘地方民众赴达孜多(康定)与中共接触,前往中国北京等地参观。1957年,以抵抗中国奴役为宗旨的“四水六岗”组织创立者之一。1958年,前往山南珠古塘成立“四水六岗”军,担任要职。多次与中共军队正面交战,并在山南工噶县境内伏击中共军方车队大获全胜。19593月,从扎囊护送达赖喇嘛尊者至琼结后,再次返回山南阻击中共追兵。1959年流亡印度。1962年至1976年在印度西藏特种军22军服役,担任代本(团长)。现居住在印度新德里









12.噶厦政府要四水六岗军解散


护教军在山南宣布成立后,噶厦政府对各宗的命令是:不许参加四水六岗军;不得为四水六岗军提供粮食和衣物;如果四水六岗欺压民众,立刻上报噶厦政府等等。另外,噶厦还派政府代表和三大寺的代表到山南来,要求面见恩珠.贡布扎西。我们说:“我们不知道贡布扎西在哪儿。” 没让他们见。他们便见了护教军别的一些头头。他们带来了噶厦政府的命令:“在‘博’的土地上(译注:藏语“博”,即Tibet,包括多卫康三区和嘉绒、羌塘),不能成立军队,不能欺压平民。噶厦政府决不容忍违法行为。”由于没能将噶厦的命令直接交给贡布扎西,噶厦代表就要求向全体四水六岗成员宣读这份命令。这是噶厦第一次派代表来的情况。


噶厦第二次派来的代表主要是说:“噶厦要调解共产党与四水六岗的矛盾。你们不要与共产党对立,你们建立护教军是不对的。”这些代表也要求见恩珠.贡布扎西,问我们对上次代表带来的噶厦的要求有什么意见?四水六岗方面说:如果噶厦政府要让我们和共产党和解,那么共产党首先要停止对康区和安多一天比一天严重的军事行动。我们都是康和安多难民,逃到拉萨后都还被共产党抓捕和追杀,所以我们才跑到山南的。我们并不愿意打仗。

噶厦后来又派来一次代表,坎穷堆旺和朗色林,他们是噶厦第三次派来劝说护教军的代表,结果他们来山南后留下不走了,也加入了四水六岗军。


13. 去甘丹钦科寺取武器


康巴和安多人一般都会打枪,因为他们以前在家乡的时候打过猎,防御土匪要用枪,玩乐的时候也喜欢玩枪。可是四水六岗护教军成立后,最大的问题是没有武器。


恩珠.贡布扎西在拉萨时,就请求过噶厦政府提供武器,可噶厦政府不敢。护教军到山南后,达赖喇嘛的侍卫总管帕拉给恩珠.贡布扎西捎了一封密信说:“噶厦政府在甘丹钦科寺有一个武器库。我派人去看了一下,那里有部分武器还能用。甘丹钦科寺的武器库没有军人守护,你们自己设法去取吧。”恩珠.贡布扎西便带领了一千人,我也是指挥官之一,到甘丹钦科寺去取武器。一千人当中,只有32个安多人。


去甘丹钦科寺的路上,在宗嘎宗多(译注:地名),我们遭到了解放军的伏击。他们在那里设了九道埋伏,当我们进入了第三层埋伏时,才发现遇到伏击了。随后就打了起来。第一、第二、第三层的解放军全部被我们打死了,我们甚至还缴获了很多武器。我们这边死了3个指挥官,加上士兵,总共死了49个人,另有114个人受伤。我们不能继续往前走,就返回了一段,绕过秀谷拉山口,在这个山口我们碰上了三辆解放军的军车,我们摧毁了这三辆军车,继续往甘丹钦科寺去。

快到甘丹钦科寺的时候,恩珠.贡布扎西命大部人马扎营,他亲率两百名骑兵先抵甘丹钦科寺。可寺院的僧人们拿着枪不让靠近,说这是噶厦政府的武器,没有噶厦的证明,我们不会让你们拿走。

护教军另有30多人去了甘丹钦科宗(译注:甘丹钦科地方行政总府),宗本不在(译注:宗本,地方行政长官)。我们把四水六岗的军旗升上了宗府的房顶,拿走了宗府里的30多条英制卡丹枪。这期间有当地老百姓来给我们报信,说在离宗府不远的一个小寺院里有五十多个解放军。巴塘的指挥官遂带领五六十个骑兵冲了过去,解放军看到护教军后骑上马就开跑,巴塘骑兵们一直追到山脚,那些解放军丢下马跑进山里去了。

第二天,我们与恩珠.贡布扎西他们汇合时,恩珠.贡布扎西说:“甘丹钦科寺不让我们拿武器,我们好好跟他们解释了,他们不听。现在怎么办?”随后恩珠.贡布扎西决定:第二天天亮时,强攻进入寺院拿武器。接到这个命令后,我去找恩珠.贡布扎西,对他说:“身为护教军,向寺院开枪是非常可耻的事!”恩珠.贡布扎西说:“我们千辛万苦来到这里,难道不拿武器,空手回去吗?”争论了半天,最后恩珠.贡布扎西决定:只要甘丹钦科寺的僧人们不开枪,我们就不许开枪。

甘丹钦科寺共有八个门。晚上我们靠近了寺院各个门口。第二天天亮时,我们破门而入,僧人们没有开枪。我们向僧人们问了堪布和大喇嘛的住处,并找到了堪布。经过谈判,寺院方面给了我们武器:共有四门小型炮和两门大型炮、491条英制卡丹枪、20条布朗枪、18条“征甘”枪(译注:此为音译)以及子弹若干。我们找了一百匹驮马来驮运这些武器。

14.尼木的惨烈之战

取到武器,返回山南的路上,有来往于拉萨和日喀则方向的解放军的军车。我们先后设埋伏一共袭击并摧毁了10辆军车。有两辆军车运的是军马,马全都被打死了;还有一辆车里全是女兵,都是年轻女孩子,看起来在1530岁之间,而且都很漂亮,胸前戴着大红花。听说那些女孩是发电报和放电影的,而且都是有职位的。其中有几个女兵当时还没死,我的同伴说要杀了她们。我说:“不要开枪,不要开枪,她们已经受伤了,会死的。”我有点可怜她们。虽然这些女兵有徽章,职位也高,但毕竟是女人,还是有点让人心疼,所以我就没让开枪。其他那些男士兵,他们曾给我们制造了很多麻烦,打死他们我们感到很高兴,根本不认为有什么罪孽。有四辆车的司机被我们活捉了,我们自己有三、四个人受伤。后来远远地见有解放军大队伍过来,我们就准备撤离。问恩珠.贡布扎西怎么处理那四个军车司机,他说杀了也没用,放了吧。就放了那四个司机。然后我们去了尼木。

刚到尼木不久,民众来报信说:“有很多解放军向尼木开来。”在尼木渡口,护教军看见解放军已经把渡口的船支全都给掌握了。向护教军开来的解放军有三路:达珠康阿一路,唯玉宗方向一路,曲水一路。于是护教军也兵分三路去伏击他们(译注:达珠康阿、唯玉宗、曲水等都是地名)。

第二天天快亮时,从达珠康阿来的解放军到了。设伏迎战达珠康阿一路解放军的,是巴塘、芒康、擦荣三地的人编成的护教军。达珠康阿这路解放军大概有一千多人,他们不要命地往前冲,第一次冲来时,护教军抵挡住了;第二次冲来的时候,芒康的7个人被打死了,其中有一名指挥官,还伤了我们16个人。

其中有一拨解放军打到了尼木村,占据了两户大户人家的房子。护教军从三个方向包围了那两户房子,却半天无法攻下,恩珠.贡布扎西甚至说他要亲自去攻。我当时正在另一路打仗,接到了恩珠.贡布扎西的命令,让我到他跟前。我到达他那里时,解放军正躲在那两户人家的房子里,我们开枪没用。姜华亭开了两炮,然后用汉语喊话:“投降!”有一个解放军回喊说要投降,我们就喊:“出来吧,”那个解放军刚带着人走出房子,没想到我们设在另一方向的人却开火了,开火的人不知道出来的解放军是要投降的。这个领头的解放军受了伤,他回头往屋里喊:“不要投降,他们是骗人的!”他喊的汉话,只有姜华亭和我等几个人听懂了。紧接着两座房子里的解放军又开始向外开枪……我们派人冲到那个房子外的墙脚下,把墙脚挖开了一个洞,塞进了干草和木柴。但是房子里还有那户主人,解放军自己不出来,也挟持了他们,不让他们出来。最后,我们只好点火把房子给烧了。

这是我人生中最让我心碎的事。因为解放军不让他们出来,我们也没别的办法攻下,所以只好都烧了。后来听人讲,这个村子里的人都说,当时四水六岗的人确实别无选择,只好烧了房子,没有一个人谴责四水六岗的。我们是早上9点左右烧的房子,到下午撤离时,那房子还在发出爆炸声。另一栋房子也这样被我们烧了。下午我们撤离了这个村子。

我负责抵抗唯玉宗的那一路解放军只有三、四百人,我们打了一会儿,他们就掉头撤了。所以没怎么打,我们也撤离了,我们是打游击,不能停留在一个地方。我们也派了人护送伤员去四水六岗总部,那些伤员都安全地到了山南总部。

另有两百名护教军分去迎战从曲水方向来的解放军。打了一天一夜,具体打死了多少解放军不知道,据这路护教军自己说打死了两百人,我们这一方死了45个人。

尼木一战打了整整一天一夜,很多解放军被打死,是一场惨烈的战斗。解放军是做了充分准备的,而我们是在尼木设伏,等着他们。由于解放军是列队过来,我们则是躲在各处分别伏击,所以这次我们算是占了便宜。我们不知道究竟打死了多少解放军,后来听尼木当地人说,大概死了一千人。我们自己也伤亡不少。尼木的民众对护教军很好,给我们送了食物。 

15.姜华亭开炮救了我的命

我们往嘎贡方向转移。走了一天劳累过度,骑在马上都会睡着掉下马来。第二天早上到了嘎贡,爬到山口时,遭遇了一支从羊八井过来的解放军,大概有七、八百人,他们用机枪和大炮打我们。当时我们已经有了炮,汉人洛桑扎西(姜华亭)和安多人格桑嘉两人会开炮,他俩动手架炮,我带了几个人冲下山口去打,解放军的火力非常猛,打得我们抬不起头,同时解放军还在向我们推进,我想这次我完了。正在这时,姜华亭开始向解放军开炮,他开了很多炮把解放军打退了。姜华亭和恩珠.贡布扎西在一起,由于我们炮弹有限,恩珠.贡布扎西还骂了姜华亭:“你怎么打了这么多!”但姜华亭的炮帮了我很大的忙,虽然用了很多炮弹,可救了我的命哈哈哈……由于有炮,这一战我们占了便宜,把解放军打得很惨。

这一战护教军死了两个人,其中一个是我们理塘人森格多朵。之前我们叫他不要冲,可他不听劝拼命冲,结果被打死了。他身上背了三支枪,我们不能扔下,于是我带了四、五个人一起去找他的尸体。在一个坡上我们发现了他的尸体,我让同伴们把尸体拖到一边,我在原地掩护。当时我还朝解放军的方向开了十几枪,那边没有反应,原来解放军已经走了。我们把森格多朵身上的枪和嘎乌护身符取了下来,把尸体扔进了河里。

然后我们去追赶护教军大部队。追到一牧场时,四水六岗军有一百来人在那儿等我们,吃了饭后我们继续一起追赶大部队。我们要经过羊八井去纳木措方向,因为只有这条路,其他地方都有解放军追剿。在羊八井,远远地看到解放军的车队,车灯像星星落到地上一样多。继续赶了一段路后,我们遇到了几个四水六岗护教军的成员,我问他们护教军大部队在哪里?他们说:“大部队已经走了。”我又问:“你们在这里干什么?”他们回答:“我们在等你们”。其实,这几人是看见前面有那么多解放军后,准备往回逃跑的哈哈哈……随后我们一起继续追赶护教军大队人马,而身后有尼木的那支解放军部队在追赶我们。


采访者:唐丹鸿
翻译:桑杰嘉
采访地点:达兰萨拉
采访时间:2010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