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3日星期日

约旦河西岸与西藏,能扯到一块儿吗

 BBC中文网发表的《西藏行见闻》http://www.bbc.co.uk/zhongwen/simp/chinese_news/2012/10/121024_visiting_tibet_yucongzhou.shtml中写到:这样的检查站几乎立刻就让人想起以色列纪录片《检查站》。从约旦河西岸到西藏,类似的人间悲剧仍看不到尽头”…

BBC
的说法属于比较流行的乱联系。身在以色列,我自认为还是可以就此说几句,澄清几点:

1
.由于历史原因,1948年巴勒斯坦拒绝建国。但以色列是承认巴勒斯坦的建国权的,无论政府还是以色列人,并不认为以色列对巴勒斯坦有主权。现在巴勒斯坦也是一个准独立国家,有自己的政府、警察部队和一切行政自主权。

西藏能跟巴勒斯坦比吗?西藏不是拒绝建国,而是本来就是一独立国家,被中国武力入侵并被强签占领协议;中国宣称对西藏拥有主权,把西藏变成了中国的一部分。

2
.以色列在巴勒斯坦境内驻军属于军事性占领,也就是说从1948年到现在,由于巴以双方时有冲突,没有和平协议,依然算是国与国之间的战争状态(其间问题也比较复杂,48年是与阿拉伯联军,后来是与各种巴勒斯坦武装组织),以军控制巴勒斯坦是出于国家安全原因,理由是防止以色列本土遭袭击,针对的是武装组织。这理由还是在可以理解的范畴吧?只要巴以和平协议达成,以色列就会撤出驻军,巴勒斯坦就能建国。目前巴勒斯坦政府正在努力以国家身份进入联合国。

中国在西藏驻军属于国与国之间战争状态下的军事占领性质吗?中国在西藏驻军是宣示主权,中国会从西藏撤军吗?

3
.以色列总人口700万,其中阿拉伯人150万,占20%。很多以籍阿拉伯人与西岸或加沙的巴勒斯坦人有亲戚关系或生意来往。很多巴勒斯坦人要到以色列本土工作、走亲戚、做生意;同样也有以籍阿拉伯人去西岸。对此,以色列在西岸设立了一个专门部门,负责协调这种来往。凡是要入境以色列的巴勒斯坦人,必须获得这个部门的许可证(长期滞留、短期等数种,申请者经过此部门审查,被认为没有安全问题或政治问题,应该算签证性质),才可通过进入以色列的检查站。这些每天有巴勒斯坦人出入的检查站,是在巴勒斯坦与以色列的边界之间,属于边防站性质。纪录片《检查站》就是在这些检查站拍摄的。

4. 在巴勒斯坦境内西岸,特别是东耶路撒冷,也有犹太定居点和居住的部分犹太人。这些定居点是以色列的污点,很多是通过了政府批准建立的,政府还出台一些优惠措施,以吸引犹太人到定居点居住,事实上是一种移民蚕食占领手段。隔离墙的修建,就把这些定居点划进了以色列“境内”。住进定居点的犹太人,大多是大以色列国民族主义者,也有部分是被廉价房价和房租吸引去的。因此,也有少量犹太人要通过检查站,进入西岸犹太定居点(他们只能到定居点,不能进入巴勒斯坦政府控制区)居住或探亲访友。无论如何,西岸的犹太定居点是巴以冲突麻烦的一部分,招致国际社会的激烈谴责,令以色列自由派人士蒙羞。修建犹太定居点不是什么光彩之事,也令军方头痛,以色列军方不得不保护定居者。自2000年起,以色列军方颁布规定,犹太人不许进入西岸,此规定只针对犹太人,不包括以色列籍阿拉伯人。此规定虽招到犹太右翼人士的激烈反对,但仍然行使中。也就是说,巴勒斯坦阿拉伯人在有许可证的情况下,可以到以色列工作、做生意、探亲访友;以色列籍巴勒斯坦人也可去巴勒斯坦。犹太人不行。

绝大多数犹太人不敢去西岸,如果非要过检查站,必须在检查站签署一份协议,即以色列军队不保证其安全,若遭巴勒斯坦人扔石头或暴打乃至杀了,军方概不负责。前段时间,有家犹太人带着孩子开车去西岸的定居点访友,遭巴勒斯坦人石头围攻。虽然以色列人也抱怨对方不该攻击平民特别是孩子,但总归还是有点理亏吧,也有人说谁让你跑到别人的地盘上去呢,还带着孩子。

5. 中国自从占领西藏后,汉人进入西藏定居或工作就成了“天然权利”。中国出台西部大开发等各项殖民措施,使很多汉人受益,并毫不在意汉人移民西藏,是否侵害了藏人权益。现在移民藏地的汉人越来越多,国际谴责的声音是微弱的,更没有什么中国人引以为耻。中国目前在西藏设立的各种关卡检查站,跟以色列的检查站是同等性质吗?中国在西藏设立的检查站,只针对藏人,藏人不能在自己的土地上自由出入,不能自由出入本民族的宗教圣地拉萨……中国的检查站不是国与国之间的边境检查性质,而是把每一个藏人当作清查、镇压对象。相反,汉人出入西藏,开店、办厂、开矿、挖山、洗头洗脚接客……那是如此自由,如此潇洒,如此理所当然,如此胜利者的所向披靡长驱直入!

6在以色列本土发生的自杀袭击,袭击者来自西岸,以色列的检查站也查获到过准备过境实施自杀袭击者,检查站本身也遭遇过人弹。每天,面对来来往往的巴勒斯坦人,以色列军人也有蛮横、如临大敌、不由分说的事。但是,这些军人也遭受来自国际和以色列自己各方的舆论谴责,以及国际和以色列自己的人权组织的监督。否则,《检查站》的拍摄者就不可能拍到这部纪录片。根据以色列法律,媒体有监督和批评的自由,BBCCNN这些外国媒体,驻站以色列,经常大骂以色列,以色列仍然可以收看;以色列自己的媒体,包括军方电台,也大肆揭露和大骂自己。

在中国,有藏人跑到中国本土或者说内地去搞过恐怖袭击吗?藏人有针对汉人平民的自杀式人弹袭击吗?藏人即使自焚抗议,也是在自己的土地上;而中国的这些检查站,有哪个国际或人权组织监督?BBCCNN能在中国看到吗?083月事件中,BBC等媒体裁减了几张拉萨骚乱图片,不是被中国爱国者们骂得狗血喷头吗?汉人对中国的这些检查站,对横行在藏地街头的特警那是何等地欣快,对藏人被检查、被监督那是何等的拍手称快!

西藏中国,巴勒斯坦以色列,能扯一快儿说吗?

但他们就是要扯到一起说。扯到一起说的效果就是,很多西方人真的以为,中国就跟以色列一样,西藏就跟巴勒斯坦一样。我跟一些以色列人谈起西藏,说我曾经在西藏生活过工作过,他们大吃一惊:什么?你能随便去西藏吗?我说是啊,中国人去西藏随便去,想走哪儿就走哪儿;他们说还以为像巴勒斯坦,犹太人不能随便去呢。

中国境内人,由于信息不透明,把以巴问题和西藏问题混扯还情有可原。BBC这些信息四通八达的媒体,也把西藏中国、巴勒斯坦以色列混扯,我还真帮他们想不出理由。

以色列经常被西方媒体骂得七荤八素,巴勒斯坦的宗教,以色列无意、也不敢干涉;巴勒斯坦的教育,以色列无意、也不敢洗脑;巴勒斯坦人还是说阿拉伯语,巴勒斯坦人的传统和文化特性还在,西方各国不认为巴勒斯坦是以色列的一部分,以色列自己也不认为,巴勒斯坦终有一天会建国,巴以终有一天会和平……

然而,西藏,她的宗教,中国政府的四大领袖像高挂殿宇,西藏的宗教领袖们流亡他乡;她的教育,藏语已经成了少数民族语言了,普通话才是官话;西藏的文化正在每天灭绝一点点;而西藏复国,何年何月?西方各国利益至上倒是出卖西藏,认可西藏是中国的一部分,你以为西藏复国比巴勒斯坦建国更容易吗?然而,很多西方人还真的以为,中国就跟以色列一样,西藏就跟巴勒斯坦一样。

最后说一下《检查站》这部纪录片,以色列人自己的解读,与国际流行解读也不太一样。国际流行的解读比较妖魔化以色列,这部影片仿佛是个例证。而以色列人在检查站现象中,看到的是巴以之间的不和平,给巴勒斯坦普通人带来的伤害。作者对这些在巴以之间来往的巴勒斯坦人寄予了深切的同情。不和平,并非以色列单方面的责任,因此这种悲剧是一种交叉。以色列左派非常关注军事占领产生的人权问题,他们认为即使军事占领有前面所说的理由,但是,在军事占领下,军队的权力很大,导致对巴勒斯坦人人权的侵犯,比如任意冲入巴勒斯坦人私人领地搜查等,普通的巴勒斯坦人不能有他们的正常生活。

噢,还有一点不一样,《检查站》的作者是以色列人,犹太人,他拍这部影片不会被喝茶,也不会被骂成犹奸,这年代了谁要是骂他犹奸谁就是傻比;我要是在中国,写这些文章铁定早就被喝茶了,至于被骂成汉奸嘛,那是自然得很呐。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